Pages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Kill The Messenger觀後感

昨晚去看了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Kill The Messenger》,中文應該是翻譯成《告密者》看完後是非常感傷及沈重的,故事是講述80年代一名美國記者蓋瑞韋伯揭發美國CIA的非法勾當後,承受了非常大的精神壓力及排山倒海的人身攻擊,雖然最後也迫使當局承認了,不過自己卻被犧牲了。

蓋瑞韋伯在過程中幾乎被逼瘋,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奈及痛苦,電影在進行時,我無時無刻都在擔心下一刻他是否會被攻擊,他跟他家人會被傷害嗎?這是一個孤立無援的困境,當身邊沒有人支持你,你隨時會遭受生命危險,你還可以執善固執的去做你認為對的事情嗎?

大國正義面具背後的罪惡,固然讓人嘆息,但讓我非常感傷的,卻是這些大無畏的記者及媒體工作者,尤其是戰地記者及報道黑勢力新聞的,長期承受著各種壓力,甚至是生命危險,還是勇敢的去報道,每一年都有很多記者在工作中被殺害或意外喪生,但誰在保護他們?誰在支持他們?

在西方社會,記者怎樣都是被尊重的,但在馬來西亞,付出跟回收時不成正比的,而且普遍認為是“筆匠”,尤其是中文媒體。有人也許會說,這是他們自作孽,但這些人看到的只是一個被壓榨扭曲後的大媒體生態,真正在前面衝鋒陷陣的記者及編輯們,人格真是那麼的不堪嗎?他們在報道各種新聞時,被惡勢力威脅時,難道不會害怕嗎,他們要鼓起多少勇氣才可以繼續下去?

撫心自問,我可沒有這個勇氣,所以我很佩服他們。

我以前在報館當助編的歲月,認識及共事過的許多記者編輯朋友們,很多都是很正直及善良的,有些還有一股傻勁。在馬來西亞從事媒體工作,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職業,許多人因此失望離去,但還是很多人堅持下去。我們在期許媒體生態越來越好的時候,我們除了罵,是否可以給這些記者們多些支持及鼓勵?

這部電影,很值得當過媒體的朋友看,會很多感同身受;而不認識媒體的,更加鼓勵看,看完也許你會對媒體工作者多些理解及同理,而如果可以,以後多給這些前線的記者支持鼓勵好嗎?

p/s:
1. 這部電影給了很多感受,寫這些感想時很多的掙扎,因為太多複雜的思緒及思考,畢竟媒體也算時第四權,也是一個很龐大的集團,當中還是很多權力鬥爭及人性,不過我專注的是“記者”這個“人”,一個活生生的人。
2.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如果可以在媒體日上映會更有意義。
3.男主角原來是《The Avengers》(復仇者聯盟)裏面的神射手,留了鬍鬚man很多(好像iron man),完全看不出是他耶~

英倫
20141015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Do you need to create an account on Binance but standing difficulty while performing the procedure of the same? Well, it is quite tensed situation as you need on the spot solution or renewal method to handle this error. In order to avail ready-to-use solutions, you can rap the doors of a team of experts who is applicable to every user. Dial Binance support number 1-800-665-6722 which is the natural medium to carry your errors to the experts.
Binance customer support nu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