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蚊症经验谈与治疗

以前从没想过自己会中蚊症,只知道中了蚊症要住院,情况糟糕就需输血小板(其实是换血)。
最近自己像中彩票这样的“中”了,开始的几天完全没有蚊症出红疹的现象,第一天发病时是发烧,发烧过程连带就会发冷,我第一天发烧去看医生时,诊所的医生就就我验血,当时我不知道蚊症是没有这么快验到的,必须发烧几天没退时去验血才验到的,所以第一天当然验到没事啦(无良医生要赚钱,下次如遇到医生第一天就叫你验血的千万别验,别浪费钱,而且要立刻换医生),过后几天烧不退去看另一医生,他说隔天烧依然没退才再验血,而且只需验血小板就可以,不用验太多浪费钱。
所以我隔多两天,烧没退要再去验血,刚好元旦假期诊所没开,我就当机立断到同善医院看医生验血。验血报告出来,我的血小板从第一天的220多掉到126,医生就让我住院,当晚驻院医生就证明我得蚊症。
蚊症的病毒原来有4种,每个人得病的反应都有所不同,而且你得到一次后可以免疫其中一种病毒,但其他3种或变形的还是会受感染。目前蚊症是没有疫苗的,只能保持环境卫生,提高本身免疫力,顺带一提,蚊症的带原者——黑斑蚊是喜欢繁殖在干净的水,所以不要以为水干净就没事哦!而黑斑蚊是白天咬人的。
我的症状是烧上了下,下了上,下的时候以为退烧,其实没有,依然有37.5至38度,38度 算高烧了。加上没胃口吃东西,胃弱,食物还没吃已经想吐,勉强只能吃一些,晚上时胃痛,吃什么都不行,一吃就吐,加上睡不着(睡半小时醒一次,前几天还身体发痒至早上才能睡,差点发疯),吐的更凶,很多时候吐到没东西吐是吐空气(比有东西吐还辛苦)。
住院第四天烧退了,血小板也上升了4点,从92上到96,医生就宣布我可以出院了,而很奇怪,蚊症明显症状如发红疹我是烧退后血小板上升时才有的,开始是在手臂,几天后到脚,同时关节酸痛无力,只是谢天谢地出院后吃喝拉撒睡觉都没问题,也没呕吐,现在精力也在恢复中。
听很多人说,蚊症后身体要保养3至6个月才能真正恢复,不过我的情况应该很好,相信很快可以恢复。我现在出院住在舞团,每天有汤水及果汁喝,胃口都很好。

总结:
1. 蚊症的症状每人不同,看红疹是不准的,最重要看验血小板。
2. 不用急着去验血,第三天烧依然不退才去验。
3.不管怎样吐都要喝水及吃东西,增加本身免疫力。
4. 蚊症是没药对治的,医生的药只是纾解症状,康复靠的是本身免疫力,所以平时要锻炼身体。
5. 出院后要调养身体。
6. 正常的血小板指数是140至400,少过140通常是蚊症,少过30就危险,需要换血。
7. 蚊症通常第5天后,烧会退,血小板会升回去,除非身体免疫力很差。
8. 有些人说只要有药方,就可以不用住院,个人见解还是住院好,因为有医护人员每天帮你量体温,验血小板指数,还是安全些的。
9. 烧一真正退,血小板就会开始上升,血小板一上升就安全了,开始康复,不管指数上多少。

住院期前朋友有煲了药方给我喝,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有帮助的:
1. 田鸡炖小苦瓜-4只小田鸡配4个小苦瓜或1只大田鸡配4个小苦瓜:小苦瓜洗净切片去种子,田鸡洗净,2个材料都要沥干放入内锅(不放水),以大火煮开水后,再慢火炖4小时,然后取汁喝。田鸡——活血;小苦瓜——清毒
2. 煮青木瓜水:青木瓜切皮去种子,切片后放入锅中加水煮,水超过木瓜一些就可。青木瓜去热,当开水喝。

写个人经历希望可以帮到其他人,如果有误写的请指正,谢谢!
2009年祝福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英伦
080109字

5 意見:

pixxie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now that I know what to do & I will share with everybody who might face the same problem too.

now at school, so I can only reply in English.

I think the 'medicine' recipe you shared is so interesting & it sounds tasty too! :p

Take care YingLun & keep in touch!

Suki Wong 提到...

哈囖英倫!今天心血來潮到處看大家的blog!

最近不知怎麽的,身邊好多人得這種症!是不是有季節的啊?

感恩你的分享,得到了一些知識!^^

Bernie Tan 提到...

清楚,明了…

本人患此病当中,今天已是第六天。

谢谢你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请问一下。是不是得蚊症的人都会吐???

Unknown 提到...

请问蚊症要好的时候是不是会出现红疹 还有手脚板会痒的感觉?